前天是父親節,我去了一趟花博爭艷館......
說真的,花博當時,我還真的沒進去過爭艷館
這次則是因為"會動的清明上河圖"來的!!
在世博的時候,是中國館的鎮館之寶
之前看到新聞在介紹的時候,整個就很心動覺得一定要來看一下!!

星期一其實人潮還好,沒有多到令人不能忍受
但可能因為是暑假,展場內也還是有一定的人潮,不太可能遇到空空的時候....

因為這次我們是團體進去,所以解說的部分讓我留下了很多印象
才想說生這一篇出來(插播韓國行了sorry=P),算是讓大家也在去之前可以有個概念
我們的解說阿伯很熱情,原本40分鐘到一個鐘頭的解說,我們前前後後花了兩個鐘頭orz
他還自備有獎徵答的獎品,希望大家可以互動得很好




我到現在才知道,原來以"清明上河圖"為名的畫作高達七、八十幅
井底之蛙的我,一直以為就只有課本上北宋張擇端的那幅.......
這次的展出除了張擇端的以外,還有明代仇英以及乾隆清院本三幅
雖然都不是真跡在這邊展出,但真的很難得可以看到三幅畫聚在一起喔~!

一進展場就可以看到三幅畫的示意圖被擺在一起
隨著年代的演進,畫軸變得越來越長,裡面的人物也越來越多.....
接下來,就跟著展場動線一幅幅的看下去吧~!



((背景介紹))
古代的畫作為了要能夠方便攜帶,都做成畫軸的形式
所以觀賞的方式,也是由右手邊到左手邊
也就是說慢慢的用左手將畫軸攤開,漸漸地都會出現不同的驚喜
而明清兩代的清明上河圖,想當然爾我也沒能力把他全都拍回來....
所以我要大概說一下,我拍的部分就是"虹橋""清明池"而已

我知道光看到這裡,一定有人不知道我在說啥碗糕
簡單說來,清明上河圖是有既定的公式順序的,就像文章的起承轉合一樣
由右到左,呈現"鄉村→虹橋→都市"的排序方式
所以說,虹橋理應是整幅畫的中心,劃開都市和鄉村的交界
而後來明清的兩幅畫,又都以"清明池"做結(就是在最左手邊)
所以這次我對這兩幅畫,就拍了兩個重點



(((上面的解說大家就自己來)))
據說當時是因為皇帝沒有看過清明上河圖,所以才叫畫家們畫出來獻給皇上

這一幅清明上河圖,也是我們故宮保存的那一幅
也就是說小時候如果有看過,那就是這一幅啦~!



因為展場的動線是按"清→明→宋"的順序,安排三幅畫
所以大家的思緒可能要倒著想一下......
石頭砌成的虹橋上矗立著各式各樣的商店,熱鬧非凡~!
這是最近代的一幅,最後以"清明池"做結



仇英原來是油漆工,當時不會唸書的人根本不可能畫畫,所以他真的很厲害
主要是因為那個時代畫畫都是用毛筆畫,不識字不會書法,根本別想畫出這樣的鉅作
更何況這幾幅畫裡面畫工之細的,一條直線一個轉折,都沒有立可白或橡皮擦可以修改
後來他還和幾個大文豪並列明四家(就是明代最會畫畫的四個人)



這幅的虹橋一樣是石砌的,上面出現一點攤子(還記得上一幅已經進化成商店了吧?!)
最後不但也是以清明池做結,而且也可以由此看出有油漆工背景的仇英,用色相當鮮明



兩幅畫的展示空間中,相對應的牆上都會投影一些毛筆字
不要以為這些都是不知道幹嘛來亂的,人家可都是那幅畫的""
有沒有喚醒一點沉睡的記憶??哈哈要不是這次來,我也完全忘了有"跋"這回事
(((書的前面不是會有序嗎?!那放書最後面的就是跋啦~!
((((((偷偷查字典:文體的一種。附在正文之後。即後序[postscript]



看完兩幅清明時代的清明上河圖以後(好像在繞口令@@")
展示的動線來到的是一些有關北宋時代的背景介紹
讓大家可以在看畫以前,對當時的時代背景有更深入的了解



關於清明上河圖的"清明"二字,各方九百年來有太多的解釋
是因為清明時節、政治清明,還是當時汴京城有一區名為清明?
另外關於"上河"二字,也是九百年來探討的焦點.......
我看唯一沒爭議的就是"圖"了= =



之前有稍微提過,當時要畫畫的人都要會寫字
主要是因為會寫字、有在練字的人,才能對毛筆掌控自如
看到清明上河圖1:1的稿,上面的線條之細膩的,我覺得現在用硬筆畫也很難這麼精緻
更何況當時是用毛筆,難怪這幅畫花了十年才完成



宋朝的貿易發達,應該時有耳聞
所以很多城市發展的轉捩點,也都是在北宋時期發生
包括住商合一(以前住宅區和做生意的商業區都是分很開的)、夜市的出現之類的.....



這就是當時的首都(?),也就是清明上河圖所描繪的地方
據說當時這裡居住了150萬人,遠遠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,是名符其實的國際第一大城
而且GDP也占了當時世界上GDP的一半,聽起來真的很威的樣子XD



接下來就是所謂的故事導覽(?)
算是讓大家對等等要看的動畫版,有個劇情大綱的了解

我也沒有把他全部都照下來,所以就我印象深刻的部分跟大家說一下囉~!
很盡量地,我會從畫的右邊說到話的左邊,可是我覺得大家看著這幾張散裝版(?)的照片
可能還是會有點不知所云,沒有概念的感覺
沒關係!!這就附上維基百科上面,北京故宮收藏的原版掃描圖連結(點我)
大家可以大概看完我的廢話,再去對照看看....



一開始鄉村的部分會有進城的驢隊
再來在會有幾棵柳樹,也是張擇端展現畫工的地方
因為柳樹的婀娜多姿(?)是很難用畫筆描繪出來的
(((據解說員的說法是:「畫人難畫手,畫樹難畫柳」)))



萬石船有點像是現在的貨櫃船我猜
因為它主要的工作就是繁忙貿易下重要的貨船
仔細看港口的那兩艘大船(對不起有點反光了!)
一艘較靠近岸邊的船底比較高,而另一艘沉的比較深
就是因為岸邊的那一艘卸貨已經卸得差不多了,再來就是後面這一台也要排隊進場卸貨了~!



還記得剛剛明清兩代的虹橋上,都已經是攤販和商店嗎?
在宋代的這幅,上面的應該還只能稱為"路邊攤"......
而有別於後面明清兩代的畫中石砌的橋,宋代的虹橋還是"木製"的呢~!

另外橋下那艘準備過橋的船,上面有出現"縴夫"的身影有發現嗎?
也就是說這艘船是正在逆流而上,感覺就好累喔哈哈~!!



橋頭邊的這一棟,有點像是還在施工中的店面
但其實人家是"十千腳店",蛤什麼腳店???
(相信我,不是給你洗腳還是足部按摩的~"~)

解說下面都有翻成英文,腳店的畫是翻成"Inn"
他們只領有一張賣酒的執照,可以批酒來賣,也就是酒店啦~!("十千"正是酒名)
另外也可以理解成就是一間小旅館囉~!



畫面正中間的地方,在松樹(?)下趴著一個男生有看到嗎?
九百年來都沒有人知道它到底在幹嘛= =
如果是休息,又為什麼要用趴著好像死掉一樣的姿勢??
還是說一大早就喝醉了?!唉我也無解......
不過動畫版他會從後面的驛站走出來趴下,所以應該不是掛掉?!呵呵!



一樣是在畫面的正中央,下面的解說寫的是"人力市場"
但有看出來那是在畫人力車嗎?所以這邊就是現在的"計程車招呼站"
((((人力市場我一開始看,還以為是外勞仲介公司勒orz



過了這城門就是真的進城了!!但城門已經在畫面偏左,所以真正城內的東西並沒有出現很多
有沒有注意到城門下有坐著一個黑衣人?!那就是乞丐....真的很詳實記載當時的一事一物吧!



剛剛不是有酒店嗎?現在這個就是相對於腳店的"正店"(上面有掛牌子有發現嗎?)
"孫羊正店",有一說"孫羊"是複姓,而正店英文的部分翻成"Hotel",這樣大家應該有瞭吧?!
如果剛剛那個是小旅館,那這邊就是五星級大飯店 

有趣的是這大飯店留下的攤販可以自由買賣,不會被趕....因為會進去大飯店的也真的都是超級有錢人

而正店領有三張執照,除了可以賣酒,還有"釀酒"的執照
另外一張呢.....就是晚上可以有小姐陪的服務啦>///////<
(((在其他家店有小姐陪的話可是會被抓的喔!!



最後是整幅畫的最左端,圖片中央偏下一點點,是一個正在挑水的人
而據說當這些家僕都在認真挑水的時候,主人也正在另一旁的陰涼處話家常~!

會不會有人不相信這是整幅畫的最後啊???我也覺得很沒有ending的感覺....
但若以虹橋當畫面中心來判斷,這裡的確可以當做最後
除此之外,畫家在這邊也有留下伏筆,等等我會去照一比一的圖跟大家說呵呵!



整幅"故事大綱"正對的是這些人物
也就是這次動畫版裡面的人物演進圖
根據解說員的說法,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判斷這些人物
「短袖的是勞動階級,長袖的是非勞動階級」(那我想問,小孩是怎麼一回事?)



穿越這些布幕以後,終終於於可以見到這次的主角
((((可是說真的,解說聽這麼久,到這裡我已經站得好累了@@"


先說一下,畫中為了要挪出讓大家移動的空間,動畫版裡面少了很多人
但景物依舊不變,更加活靈活現~~~!



白天和夜晚的虹橋,在這邊有一齣好戲一定要看!!
那就是白天第48秒的時候在橋頭會有一個紅衣小男孩會在這邊追豬
這是製作公司自己家進去的隱藏版(?),所以來看的話一定要看到才算有來過!!
而且人家這也不是亂加的,據說當時汴京城一天就要殺萬頭豬(也太多= =)
不過那隻豬長得都快比小孩大隻了哈哈!!

((夜晚版的不知道為什麼,很像在打3D電玩的效果))



在這邊要順道跟大家說一下,因為夜市的出現始於宋朝
所以這次長達四分鐘的動畫,有兩分鐘白天和兩分鐘黑夜
但大家要記得,原版的清明上河圖只有白天版........
也就是說夜晚版都是製作公司智囊團們的想像
(((這裡算是我們導覽員帶出的第一個疑點,清明時節的月亮怎麼是圓的呢?
(((據說這還是有可能的喔!!清明時的圓月,19年出現一次,一百年出現四次喔~!



不知道為什麼,看到這些駱駝真的走出城,一種好可愛>////<的感覺油然而生XP

還記得剛剛在介紹城門口的時候有說到乞丐的事嗎?
在這邊乞丐還是坐在城門口,但到了城門前的河邊(下圖)
一排站在河邊的人中間,有看到一個穿著比較暗淡的小孩嗎?!(不是橘黃衣服的那位喔!)

他是小小乞丐(真是從小培養哈),也是原畫上原先沒有的
結果到了這邊,我們的解說阿伯就一直跟小朋友強調:「現在不唸書,以後就要當乞丐!」



最後就是來到我們大飯店的夜景部分了~!
剛剛有說過,可以允許女仕晚上陪酒是需要執照的
而這些領有執照的飯店,也會在門口掛上梔子燈以辨識

也因為到了晚上有陪酒這項服務,害我一直在看飯店裡的人晚上都在幹嘛哈哈(什麼心態XD)
後來買紀念品的時候也有想帶飯店晚上,可是紀念品上面不知為何都沒有印出三樓的人
最後就只好放棄買夜晚版,只買了一些原畫白天的明信片囉~!



看完最精采的重點動畫部分,會有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一比一的複製畫展出(原畫現存北京故宮)
我剛剛說話的最後面有留伏筆就是在這邊~!
有沒有看到也是在畫面接近中心的地方,有個拿包袱的人像是在問路的樣子?
據說那是畫家想要告訴各位:"再美好的旅程終須一別,未來有機會的話還會再相見!"



這已經是每幅清明上河圖的地標了吧?哈哈!!
嗯就在虹橋的出現中,展覽算是到這邊結束了......



因為這次我們是團體進去,拿的不是個人的解說機
而是像我之前在羅馬的時候,解說員會配戴麥克風,我們則是帶接收器和耳機
但進去以前就被鄭重警告,這組耳機絕對不能弄丟,一組弄丟照原價賠償要三千塊,好貴>""""<



走出來看到飲料的贊助廠商有提供人型看板可以照相,滿可愛的~!
外面的窗門上還有貼抱小豬的小孩我也覺得很可愛



最後在出展場的地方,如果還想重複入場就要蓋上印章
(((我沒有要再進去啦~!只是想看看印章長什麼樣子而已哈哈哈!!



最後我在youtube上面找了一段我覺得拍得還不錯的影片
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點看,因為我當初也是因為看了電視介紹才心動,所以大家也可以被心動一下哈~!

老實說,"清明上河圖"之於我,一直都只是歷史課本上一幅很長的圖而已
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要深入去了解它,但卻藉由這次的展覽我學到好多!!
(((偷偷筆記一下以上忘了講的,有別於西方的單點聚焦,這種長軸型的多點聚焦是中國畫很獨特的一點喔!
我在動畫的部分沒有說太多,主要是我覺得照片照出來的感覺沒有現場令人感動,需要大家親自去體會

噢對了!!要提醒大家,在展場裡面,所有的拍照都是允許的~!
只是記得不要開閃光燈,以免影響他人照相喔!!

§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官網:http://river.ishow.gmg.tw/ §
展期為7/1~9/4,有興趣的快去,不要跟我之前看展覽一樣,都到最後幾天去看人的~"~

PS.好煩一直鬼打牆打錯字(音都對了也沒用,我的新注音都跑出亂七八糟的字= =),煩請大家看到錯字再跟我說啦~!
本來以為一個晚上就可以把這篇結束,沒想到內容還不少搞了兩天yeah~大家enjoy吧~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py 的頭像
    nopy

    hey, there~it's my party!!

    n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